linux系统中history历史命令显示执行日期和时间

If you don’t try, you’ll never know. So try

在我们日常维护工作中,history历史命令查看是经常会用到的,特别是系统出了问题,肯定会在第一时间要查看之前都执行过什么命令,但是系统默认的history命令列表中是不显示命令执行时间和日期的,这就造成你在历史列表中看到了造成错误的命令执行过,但是就是不知道是什么时间执行的,在维护及排查中带来了不便,那如何让历史命令列表显示日期和时间呢?

运行 history 命令时,它会检查一个叫做 HISTTIMEFORMAT 的环境变量,这个环境变量指明了如何格式化输出 history 命令中记录的这个时间。

若该值为 null 或者根本没有设置,则它跟大多数系统默认显示的一样,不会显示日期和时间。例如这样:

linux系统中history历史命令显示执行日期和时间插图

HISTTIMEFORMAT 使用 strftime 来格式化显示时间( strftime – 将日期和时间转换为字符串)。 history 命令输出日期和时间能够帮你更容易地追踪问题。

%T : 替换为时间( %H:%M:%S )。

%F : 等同于 %Y-%m-%d (ISO 8601:2000 标准日期格式)。

根据需求,有三种不同的设置环境变量的方法。

1、临时设置当前用户的环境变量

2、永久设置当前/其他用户的环境变量

3、永久设置所有用户的环境变量

注意:下面的方法中不要忘了在最后那个单引号前加上空格,否则输出会很混乱的。

方法 1:

运行下面命令为为当前用户临时设置 HISTTIMEFORMAT 变量。这会一直生效到下次重启。

 export HISTTIMEFORMAT='%F %T '

方法 2:

将 HISTTIMEFORMAT 变量加到 .bashrc 或 .bash_profile 文件中,让它永久生效。

echo 'HISTTIMEFORMAT="%F %T "' >> ~/.bashrc

echo 'HISTTIMEFORMAT="%F %T "' >> ~/.bash_profile

然后运行下面命令来让文件中的修改生效。

source ~/.bashrc

source ~/.bash_profile

方法 3:

将 HISTTIMEFORMAT 变量加入 /etc/profile 文件中,让它对所有用户永久生效。

echo 'export HISTTIMEFORMAT="%F %T  "' >> /etc/bashrc

然后运行下面命令来让文件中的修改生效。

source /etc/bashrc

生效后的历史记录变成了这样,很方便吧!

linux系统中history历史命令显示执行日期和时间插图1

Every day has not danced, all are life’s appointment

随机数:235598647109
本文来源于:https://www.fcblog.cn/post/44.html

    © 版权声明
    THE END
   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♡
    点赞0
    分享
    评论 抢沙发